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构筑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5-01-10 10:14:56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经国务院批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和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式纳入国际级战略版图。国家发改委确定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统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意义、工作思路和内涵,可以一下几个个方面予以认知和把握。oLs大陆桥物流联盟

一、开发龙江丝路带建设,挖掘找到了黑龙江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基因oLs大陆桥物流联盟

  通过考古调研,找到了黑龙江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两个参与点,因此黑龙江有资格,有历史渊源,也有文化基因,搞龙江丝路带建设,再创新的辉煌。一是盛世唐代,黑龙江宁安一带,满族的祖先靺鞨族,建立了渤海国,这是黑龙江最兴盛的时代,当时靺鞨族利用当地盛产的柞蚕丝,编织成新的丝绸品,史称靺鞨绣,成为古丝绸之路经济带产品,在欧洲各国很有知名度,在最近几次哈洽会和中俄博览会上都展示了靺鞨族的丝绸产品;二是中东铁路的开发建设,它的人力资源,战略物资,建筑设备,都是沿着古丝绸之路东进到了哈尔滨来开发建设的,这才有了东北开发,黑龙江的振兴,从中东铁路找到了历史文化基因就是通过古丝绸之路把人力资源建筑材料,运到哈尔滨,开发建设了中东铁路。通过以上两点黑龙江有资格,有基因,有渊源,开发建设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
 
  省委王宪魁书记提出龙江丝路带是物流带、产业带,开放带“三带合一”,形成一个大开放大贸易的新格局,拉动黑龙江经济大发展。
 
  一是以绥满经济带为依托,构建龙江丝路带。从绥芬河向西,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一直到内蒙古的满州里。绥满铁路是中东铁路留下的,打造以绥满铁路为轴线的绥满经济带,东端从绥芬延伸到海参崴,联接上太平洋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相对接;西端从满州里延伸到俄罗斯的赤塔接上欧亚大陆桥,打进欧洲叫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理念设计得很完美,很有战略高度。
 
  二是要加大大通道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路并进,打开中国、蒙古、俄罗斯的战略通道;绥芬河、海参崴的太平洋港口的通道;欧亚大陆桥,直通北非、南欧的三大通道。
 
  目前,我省省内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东西相连,跨境江海联运、陆海联运通道基本建成。我国东部地区运往欧洲货物,通过我省的东部通道与通过新疆的西部通道相比,云期可缩短25%-30%,运费可节省30%-50%,而且只需经过俄罗斯一国就可到达波罗的海沿岸欧洲各国,更符合现代国际物流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俄罗斯铁路部门已经就打通这条中欧路跨境运输建立了密切协调机制,现已开通“津满欧”、“苏满欧”、“粤满欧”、“沈满欧”等“中俄欧”铁路国际货物班列,并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
 
  三是要抓住机遇,积极申报中俄边境自贸区。最近,习总书记提出要启动第二轮自贸区建设,上海的自贸区建设历经了十四个月,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这次黑龙江要抓住启动第二轮自贸区建设机遇,把具有保税区基础条件的百年口岸绥芬河申报为自贸区;把省会城市哈尔滨武装起来,辐射带动黑河、同江、抚远,形成一个新的自贸区的大格局。2015年,要抓住机遇在黑河、同江、哈尔滨三大保税区的建设上取得突破;要在哈尔滨自贸区和绥芬河自贸区这一大一小两个自贸区上取得突破。
 
  三、要培养优势产业,为一带一路提供六种新产品。
 
  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黑龙江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新的比较优势现在要在一带一路上输送六种主打新产品。一是高端的机电装备产品,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提供高端的机电装备产品;二是绿色有机食品,黑龙江寒地黑土原生态,有大冰雪、大界江、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这种生态环境下种的绿色有机食品,为了保全国人民的食品安全,找到了新的定位,不光是要主打南方各省,要变成全国绿色有机食品核心趋向,北上要满足东北亚五国的绿色食品,南下供应30个省,市场空间较大,可把资源生态比较优势变成绿色食品产业的产业优势,做大规模做大营销,这样把它做成一个新的主打主体;三是新能源产品,中国是能源大国,黑龙江是资源大省,现在煤油的资源在枯竭,产量在下降,急需要寻找天然气、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中亚5国是全世界天然气储量密集地区,土库曼斯坦,一个国家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1/6,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1/9,将来搞燃气龙江,新能源结构志在必行,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获得新的能源,解决能源的短缺,改造能源结构;四是金融产品,金融先行要为龙江丝路带打造新的金融格局,像国家一样通过丝路基金,引进南方战略投资者,投资龙江丝路带建设;五是打造高科技产品,包括3D打印技术,哈工大的机器人技术,都将变成创新产品,打造我们的丝绸之路上以此代表我们的品味、内涵和战略高度;六是黑龙江独有的文化旅游产品,黑龙江有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有红色文化,有欧俄洲文化,将以此搭载生态旅游,把黑龙江冰都变成冰雪圣地,把夏都变成休闲度假旅游基地,打造新的旅游品牌,把生态旅游产品拿到一带一路上进行宣传和推广,扩大旅游拉动服务业的增长,为我省经济提出新的增长点。
 
  四、我们要弘扬丝路精神,宣传丝路文化,浓化龙江丝路带的宣传舆论氛围
 
  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经济带的建设,最终要凝练一种文化,在古丝路文化上有基因,在龙江丝路带建设上有战略高度,要弘扬丝路精神,把丝路建设凝在一种文化上,提炼出真诚、互惠、和平、发展、合作的十二字方针,我国对周边国家的外交理念,主打四个字,“亲”、“诚”、“惠”、“容”,真正体现了这种丝路精神。所以要先要弘扬丝路精神,宣传丝路文化,浓化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宣传舆论氛围,让舆论先行,把丝路建设搞出规模,为全国经济做出新的贡献,为黑龙江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导新常态,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题目就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要从全省的角度出发宣传贯彻落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形成一个以龙江丝路带为核心的发展新理念“抓开放、带改革、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突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工作主旋律,抓住战略机遇把新丝绸之路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全省上下浓化宣传舆论氛围,弘扬好丝路精神,宣传丝路文化,以东丝绸之路建设为新的起点,我们2015年工作充满了希望。大美龙江的明天会更美好!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