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目光向西——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2015-03-22 15:42:56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pQk大陆桥物流联盟

“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贯通于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沿线共有60多个国家,覆盖约4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9%。pQk大陆桥物流联盟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2015年,将是发展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的关键一年,他说:“我们已经和沿线许多国家就规划、就实施的一批项目进行了很好的磋商,有些正在推进当中,有些正在规划当中。之所以引起全球的关注和沿线国家热烈的响应,以及50多个国家表示愿意参与,以及用某种形式和我们探讨、落实一些具体的共建方法和途径,是因为它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化,以及社会信息化这一发展大潮流。”
 
  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已与多个国家签署协议,一批重要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2014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签署科隆坡港口城特许经营协议,以此加强与斯里兰卡港口和工业园区的合作,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与马尔代夫签署综合基建项目谅解备忘录,为马尔代夫建设机场、填海造陆、岛屿连接等交通基础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会议纪要,初步确定了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能源、电力、矿业、化工等领域的63个项目清单;在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设瓜达尔港之后,巴基斯坦政府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进一步磋商,寻求发展机遇。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孙子宇介绍说:“港口建设起来之后,需要有工业、农业矿产等方方面面发展来支撑,所以我们的‘一带一路’刚好吻合上了。另外,巴基斯坦提出,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建设工业区、产业园区,就是把中国沿海开放成功的经验借鉴过去,这就是最好的呼应,刚好也吻合上了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属于上升期,他们在公路、铁路、建材、通讯等众多产业有着巨大需求,而这些恰好是中国产能丰富、技术领先的优势产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表示:“渴望着建设铁路的呼声是很高的,就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可能有60来个国家有意建设铁路,而且我们频繁接触的也有20个国家以上。”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产能和丰富的外汇资产帮助沿线国家发展基础建设,同时输出自己先进、成熟的产业,帮助他们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汪建平表示:“工业由于没有电力开工不起来这种现象还是很普遍的,我们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布局,我们也相信下一步会赶上这样一个发展大潮,也有利于把我们国家业已成熟的产能带出去。”
 
  有需求、有意愿不代表项目能够顺利建设起来。为保证项目实施,中国政府筹措大量资金,于去年年底成立了丝路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615.25亿人民币。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另外两个资金库——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投入运作。对此,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金奇表示:“我们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感兴趣,我们看到‘一带一路’的基金涉及400亿美元,这就说明中国政府对此是认真的,希望把这笔钱花在这上面。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从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列车18天就可以达到目的地,更多的物资会出口到欧洲去,这样就节省了时间,如果采用海上运输的方式,这个时间将会加倍,节约了时间,增加了效率和经济的动力。”
 
  被称为“新丝绸之路”的渝新欧铁路2011年正式通车,全长11179公里。另外,2012年,中国武汉至捷克布拉格的“汉新欧”铁路通车;2013年4月,成都至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的“蓉欧快铁”开通;2013年7月,由郑州至德国的“郑新欧”货运班列开通。铁路运输比空运便宜,比海运速度快,具有一定竞争力,而且也可改变中国对外贸易长期过度依赖海运的现况,为货物和能源运输多元化创造条件。欧盟驻华大使史伟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很多场合中反复推广过‘一带一路’的概念,如今中国和欧洲处在欧亚大陆的两端,我认为我们要建立一个联系的平台,这是我们在今年即将召开的下一次峰会中应该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
 
  “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为中国许多地区的发展带来机遇,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就是其中之一。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张春贤表示,新疆地处承接国内、连接国外的桥头堡位置,向东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向西与8个国家接壤,是另一个13亿人的大市场。
 
  “新疆的喀什、霍尔果斯都是中央特批的经济开发区,有很多超过其他特区的一些政策,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重大战略它的作用和意义将是不言而喻的,新疆是可以充当起很好的作用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新疆要抓紧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技以及医疗服务五大中心。他说:“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中,新疆无疑要成为核心区,由原来的口袋底变成一个对外开放的前沿,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具体的规划,我们今年要具体地推动这些规划的实施。”
 
  按照规划,新疆将打通中国直抵印度洋的铁路通道,畅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出口制造业基地,以及面向国内外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发展适应国际采购、国际中转、国际配送要求的国际物流。
 
  不过,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西方舆论有一些误读、曲解之声,例如,有人将“一带一路”解读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从表现形式上,二者确有相似之处,比如,都以“走出去”为核心;都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的重点;都重视金融货币上的合作,通过提供贷款、设立灵活性的基金来运作。对此,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既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语。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的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我们要把这条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通有无的路走下去,而且要让它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说年轻是因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王毅表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自主的选择,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对于没有政治目的的“一带一路”战略,许多国家表示欢迎,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阿拉伯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穆斯塔法·萨法日尼说:“我们阿拉伯国家纷纷表态,全力配合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背后没有政治目的,不是针对或者遏制某些国家,也是开放的,任何制度的国家都可以参与。”(记者 卜卫军、赵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