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文库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增长极

2016-05-28 15:28:17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2015年8月20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共六个方面23项的主要任务: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沿东陇海线城镇轴、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构建绿色生态走廊、促进苏北地区联动发展。vGv大陆桥物流联盟

沿东陇海线经济带vGv大陆桥物流联盟

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是指以连云港、徐州两市为核心区域和以淮安、盐城、宿迁为紧密联系区域,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起始区域,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线和交汇点。vGv大陆桥物流联盟

  城市定位
 
  徐州市
 
  在“一带一路”战略及沿东陇海线经济带中的目标定位,是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连云港市
 
  是实施江苏沿海开发和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
 
  四个有利于
 
  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特色鲜明的经济支撑带;有利于深化与中西部地区的互动合作,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在更深层次上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有利于增强我省区域发展协调性,积极构建并优化南北互动、“三沿”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深化与淮安、盐城、宿迁三市的联动发展,为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思想
 
  立足呼应和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沿东陇海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重点,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五化”同步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努力增强经济带发展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增长极,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增创江苏发展新优势,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目标
 
  到2017年,区域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和苏北地区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到2020年,经济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我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区和先导区的综合效应逐步释放;对内对外互联互通能力显著增强,东西双向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成为我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区域创新与合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使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总体布局的新经济增长极,在对内对外开放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六大主要任务
 
  1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强化港口航道功能;构建快速便捷的铁路通道,加快推进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建设,完善东陇海铁路交通干线功能。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青连、连盐、郑徐等铁路建设,加快新长铁路新沂至淮安段、符夹铁路扩能改造。支持铁路综合客货运枢纽和主要港区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实施铜山货场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扩大国际集装箱班列业务。重点加强对开行连云港、徐州经阿拉山口至阿拉木图、经霍尔果斯至中亚、至莫斯科等“连新亚”“连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的市场培育;完善公路网络体系;推动航空提档升级,支持连云港、徐州机场开辟至“一带一路”沿线及中西部地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国内、国际班线,完善机场集疏运快速公路体系,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建设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体系,推动徐州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集约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2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重点是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建设新型制造业基地,以规模化、成套化、智能化为导向,支持沿线装备制造、能源、煤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重点提升制造工艺、关键零部件与材料的研发与配套水平,培育壮大智能装备、资源利用与环境处理设备等产业,打造我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徐州市依托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加快徐州现代商圈建设,大力发展工程机械、商贸、农产品等重点领域物流。推进徐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支持建设高铁生态商务区、徐州软件园、沙集电子商务基地等服务业集聚区,推动中巴商贸合作淮海国际“智慧”物流园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外向型农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生态化,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水平;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依托丰县、睢宁、沛县、邳州和新沂经济开发区,重点培育发展电动专用车、新型铝材、绿色板材、节能家电及专用五金工具等特色产业,壮大县域经济规模。以贾汪区、铜山区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兼并重组,推动资源产业转型发展,重点扶持和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建材,推动老工业基地产业振兴和结构调整。
 
  3打造沿东陇海线城镇轴
 
  提升中心城市功能,支持徐州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推动淮海城市群建设,建设陆桥东部战略节点,打造汉文化特色品牌;加快沿线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积极支持新沂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
 
  4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水平
 
  建好用好重大开放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园区申报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着力深化与丝路沿线地区的合作。着力推进徐工、徐矿、协鑫等重点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切实提高招商选资成效。
 
  5构建绿色生态走廊
 
  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支持徐州市加快推进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建设,着力推动徐州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设微山湖、云龙湖、潘安湖、吕梁山、艾山、银杏湖、马陵山、故黄河、运河等重点生态片区。支持徐州中德“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开展土地综合利用试点,推动其列入国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试点范围。推进徐州市加快国家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6促进苏北地区联动发展
 
  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推进盐城转型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宿迁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六大政策支撑
 
  1.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支持徐州进行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商贸流通改革试点。支持设立连云港、徐州综合保税区。
 
  2.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省级铁路建设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铁路建设;支持徐州与邻省城市交通一体化网络建设,对徐州观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连云港新机场建设资金分别给予适当补助。
 
  3.完善土地和海域使用政策。对符合省支持和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暂行办法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
 
  4.加大项目专项支持力度。发挥“一带一路”基金的带动作用,对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给予倾斜支持,对重点国际货运班列给予适当补贴。对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实际支出不能满足基本支出保障需求的市县给予适当补助。对东陇海沿线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交通、农田水利和区域供水、垃圾处理等城乡基础建设项目,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对重点中心镇镇区内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社会抚养费等收入,除国家和省规定有明确用途外,主要用于镇区建设。实施黄河故道沿线“七位一体”综合开发和石梁河库区综合开发。
 
  5.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金融信贷5年专项扶持计划,将有关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规划,设立专项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并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多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东陇海沿线“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设立促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发展的金融机构,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设立二级分行。
 
  6.创新口岸服务机制。推广关检合作“三个一”,深化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