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经贸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口岸经济”点亮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11-21 14:20:10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中哈合作中心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国务院赋予了其特殊的优惠政策。合作中心的建设,也为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的伊犁,打开了对外贸易的大门。在中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中,伊犁口岸经济的潜力和优势正在凸显。hvR大陆桥物流联盟

“错过深圳、错过浦东,别再错过中哈合作中心。”每一个人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都会看见这块醒目的标牌。hvR大陆桥物流联盟

  在霍尔果斯这个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中国的西部国门,口岸经济的独特优势以及金融创新带来的贸易便利,正吸引着中哈两国的客商在此云集,以此为辐射和带动,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伊犁州,进入到了产业布局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时期。
 
  独具特色与潜力的“口岸经济”
 
  中哈合作中心坐落在层峦叠嶂的雪山脚下,这块由横跨中哈两国通道相连形成的封闭区域内,分布着免税店、小商品城(600415,股吧)、购物中心、皮草城等多个国内外商品交易厅。在中方大型贸易商场里,不仅有国内的工艺品、地毯等有民族特色的商品,国外的手表、指南针、法国香水等也随处可见。几个哈萨克斯坦的姑娘在丝绸店和玉器店里流连忘返,不时地与店主讨价还价。免税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商品要比合作中心外便宜,所以特别受欢迎,为了吸引国外顾客,他还特地学会了说俄语。
 
  临近中午,合作中心外仍有很多人和货物排队等候着进入中心进行民间贸易。络绎不绝的人群、满载而归的包裹,霍尔果斯进出口贸易的繁荣从边境互市的活跃中可见一斑。
 
  在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下,霍尔果斯这个通关历史长达133年的百年商埠不断焕发出活力。统计显示,2014年1~9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1617.7万吨,贸易额为130.5亿美元。便利的交通优势无疑是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中哈边境线上的一张示意图一目了然地表明了霍尔果斯的地理位置,其处在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在国内既是兰新铁路的终点,又是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一个箭头如同满弓的箭一样,直指中亚和欧洲市场。借助“黄金通道”的优势,近年来该口岸进出口货物的种类不断增多,国内的机械机电,马来西亚、韩国的转关过境货物量,均出现了快速增长。
 
  不仅如此,中哈合作中心还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国务院赋予了其特殊的优惠政策。合作中心的建设,也为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的伊犁,打开了对外贸易的大门。在中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中,伊犁口岸经济的潜力和优势正在凸显。该州已确立了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为龙头,全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
 
  带动产业新布局
 
  在中哈两国边境交界处,不断有载满集装箱和货物的卡车往来,车辆经过安检之后,就进入了霍尔果斯口岸。口岸连接着国内外市场,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也吸引着产业聚集。
 
  包括中哈合作中心在内,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近几年来的入驻企业和就业人员越来越多,同时依托中亚市场,其产业形态正由单一贸易向生产、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延伸。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与其他园区是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伊犁州商务局一位人士介绍说,该开发区正在建成面向亚欧市场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发展差别化、特色化的轻纺、棉纺、家纺等纺织产业。在把霍尔果斯建设成为面向中西亚和欧洲地区的纺织服装出口加工区的同时,在配套园区推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园、民生工业示范基地、民生坊、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建设,以广泛吸收伊犁本地劳动力就业。
 
  为充分发掘对外贸易的潜力,伊犁州的外贸企业孵化成长工程已开始实施,一批具有国际营销能力、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型外贸企业不断涌现。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伊犁州的进口资源加工、出口产品组装加工、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一批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随之出现。
 
  伊犁州经信委油区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伊犁州境内民族与邻国民族民俗语言相通,其地缘和人文优势,使得这里的特色轻工、地毯、刺绣等产品在中亚有很大市场,农副产品加工、生产型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推进,同时促进了就业。在伊犁州围绕对外贸易展开的产业布局中,煤炭、金属冶炼、石油石化、机械装备制造均是重点发展的产业。
 
  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也围绕伊犁产业布局的需求而进行。“我们重点支持符合中西亚、欧洲市场的食品、轻纺、服装产业为主的轻工制造业。”工行伊犁州分行副行长温勉辉表示。
 
  经办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从外部看,工行合作中心支行的营业点与中心外的网点并无不同,但其安全门上方的屏幕上却显示出特殊之处,不断滚动提示着办理哈萨克斯坦坚戈结售汇业务享受的汇率浮动优惠。目前入驻合作中心的已有中、农、工、建、交5家银行机构,除去日常业务外,它们还承载着一项特殊职能,就是经办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人行伊犁州中支副行长高策介绍,试点银行开展的业务种类主要有,吸收境外银行同业存款、吸收境外非居民存款、人民币境外融资专用账户融资业务等。截至2014年9月末,试点银行累计开立人民币NRA账户84个,人民币境外融资专用账户16个,各类人民币账户资金余额78.95亿元。建行合作中心支行已利用境外资金累计投放人民币项目前期贷款9000万元,支持合作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在境外企业人民币NRA账户资金担保下为境内企业发放贷款6400万元。如此合作中心内银行服务已从结算扩展到跨境融资和跨境担保。
 
  2014年9月19日,建行合作中心支行成功办理了第一笔坚戈外卡收单业务,哈萨克斯坦的居民到合作中心刷本国银行的银行卡,POS机商户就可以直接收到人民币,解决了商户与顾客之间的现金结算和外币兑换问题,这标志着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坚戈DCC货币转换试点成功。2014年9月25日,哈萨克中国银行正式在哈萨克交易所挂牌,开展人民币对坚戈的兑换业务,这是哈国境内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打通了跨境人民币的回流通道,也为该行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提供了便利与支撑。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