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经贸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8条中欧班列“赔钱赚吆喝”

2014-12-04 09:29:12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10月30日10时5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近3000吨湖南茶叶、烟花等货物的75556次列车驶离长沙,一路向西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去。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长沙-杜伊斯堡)的正式开行。而在20天后,首趟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也离开中国,向马德里驶去。Hkf大陆桥物流联盟

短时间开通两条国际班列,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极大的助力。Hkf大陆桥物流联盟

  然而,在热闹的汽笛声背后,地方政府的暗战却已经打响。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包括义新欧班列在内的中欧之间往返铁路货运班列将达8条之多,且有长距离线路重合。一车一车货物拉出去,可回程的货物却屈指可数。
 
  长期的单向运输带来的是中欧铁路全线亏损。对有运输需求的企业来说,地方政府高额的补贴才是选择运输线路的重要标准。而怎样盈利,成为摆在中欧班列眼前最困难的问题。
 
  争抢市场
 
  在义乌的中欧列车开通前几天,重庆决定加大渝新欧班列的通行密度。加班列车不仅是贸易往来频繁的见证,更是重庆抢占市场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开行239列,其中2014年已经开行100列。
 
  从2011年10月重庆发出第一班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始;2012年10月,武汉发出了第一趟汉新欧货运专列;2013年4月,成都开行了通往波兰的货运班列蓉欧快铁;2013年7月,由郑州始发前往德国汉堡的郑新欧货运班列开行。新丝绸之路多城逐路的局面初步形成。而现在,共有8条铁路线由中国延伸至欧洲。
 
  以铁路为基础,经中国中西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直达欧洲的“新丝绸之路”正变得逐渐拥挤起来。
 
  毫无疑问,各地都对这条对欧外贸的新物流通道寄予厚望,对于经济带沿线的交通枢纽和城市来说,谁在经济带规划成熟前抢占战略地位,谁就可能在规划中成为交通节点性城市,享受政策扶持,进而为本省产业升级和对外贸易谋取利益。
 
  这是各省不惜重金补贴打造中欧班列交通线的核心诉求。因此,竞争也十分激烈。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去了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跑部进京”的原因在于,包括郑州、武汉等城市在内的7个城市都在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便利中欧列车回程进口。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