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经贸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内蒙古: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节点

2015-02-08 13:18:37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6日下午,又一列“营满欧”班列将驶进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班列从辽宁营口港出发,经满洲里出境,最终运抵捷克布拉格,全程约14000多公里。该车共90个集装箱,装有电脑显示器、移动硬盘、五金建材等,关员们与往常一样严阵以待以确保顺利出境。hyp大陆桥物流联盟

在中国对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中国对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等地,像“营满欧”这样经内蒙古出境,前往俄罗斯、欧洲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不在少数。内蒙古正再次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节点。hyp大陆桥物流联盟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2014年,草原丝绸之路也再次提上日程。
 
  草原丝绸之路古已有之,指古代时自中国中原地区向北越过长城入塞外,然后穿越蒙古高原、南俄草原、中西亚北部,西去欧洲的陆路商道。这其中,位于中国北疆,接壤蒙古国、俄罗斯的内蒙古占据重要地理位置。在草原丝绸之路中,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通路以欧亚大陆桥三条支线(二连、满洲里、阿拉山口,均位于内蒙古境内)组成的铁路通道为主,同时涵盖了沿线各国空港组成的空中走廊以及高速公路网络。
 
  据满洲里海关关长孙玉宁介绍,相较于公路和航空物流,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含国际货运班列)最大的特点是“省时省钱”。与此同时,铁路快运班列还是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以及经济联系枢纽,它的逐步兴起将有望逐步改变全球物流和产业链版图。
 
  经中新社记者梳理,2014年,自中国河南、湖南等地出发,经内蒙古口岸验放、出境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近400列,累计货运量近16万吨,货值超百亿元人民币。货物包括矿用机械工程设备、笔记本电脑、液压支架、服装、日用品等。
 
  在内蒙古地区的口岸,为让“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出国”,当地海关设有“绿色通道”,并有专人负责、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等一系列便捷措施。
 
  满洲里,位于中国内蒙古,接壤俄、蒙。满洲里口岸是通往东欧、中欧和西北欧等国家经济、重要的陆海联运通道。自2013年以来,满洲里海关提出打造东线亚欧大陆桥的构想。“现在每个月都有8至10个中欧班列在这里换装出境,最忙的时候一天之内达到了2条班列。”满洲里海关驻车站办事处物流监控科副科长柳石这样介绍到。
 
  二连口岸是中国对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内蒙古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与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自二连口岸出境的亚欧大陆桥支线于2005年开通,该大陆桥经二连口岸出境后仅经过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即可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具有运输速度较快、途经国家较少等特点,在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孙玉宁告诉记者:“‘苏蒙欧’等国际货运班列是中国同欧洲国家、地区直接进行贸易往来的新型跨国通道,也是当前最有活力的中欧贸易大通道,更是满洲里海关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助推新型‘丝绸之路’建设、服务蒙东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载体。”
 
  作为“节点”,内蒙古2015年继续动作不断。在日前的内蒙古两会期间,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北开放、深化与俄蒙合作等均是会上讨论改革、经济发展时的高频词。“编制完善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争取将自治区向北开放有关重大事项和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内蒙古发该委在两会期间如是报告道。
 
  中新社记者经过梳理,2015年,诸多项目均在推进。除涉及铁路、公路、航空、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等以打通物流运输网络以外,还有诸多对俄、蒙的大项目建设,如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