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经贸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义乌市长盛秋平揭开义乌外贸逆势增长40%的秘密

2015-06-28 11:02:58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xRO大陆桥物流联盟

义乌市长盛秋平xRO大陆桥物流联盟

“义乌去年外贸增长30%,达到242亿美元,全年1到5月依然保持43%的增长,全年预计可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的进出口额”,近日,义乌市长盛秋平在“丝绸之路城市论坛”上对记者透露了这组数据。xRO大陆桥物流联盟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下降2.8%;进口下降18.1%,这样的进出口数据几乎是断崖式下跌。在外贸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义乌却能够一枝独秀,原因何在?
  通关流程的优化为义乌获得贸易新红利
  “义乌依靠改革获得了贸易新红利”,盛秋平说。他认为义乌能保持外贸高速增长,要归功于改革红利,2011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城市”,2014年末实施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9610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政策,都促成了外贸通道的便利。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国务院为义乌小商品量身定制的政策,是一种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海关总署在去年增列“市场采购”,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039”,仅限于在义乌市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出口商品。
  在此之前,商家只能通过旅游购物贸易方式申报货物,每批货物价值不能超过5万美元,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单票报关单货值放宽到了15万美元,大大放宽了单票申报的标准。
  与此同时,义乌海关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小商品,可以享受海关24小时全程电子通关、简化申报、智能卡口验放等便利化举措。
  “9610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指海关总署2014年初新增了名为9610的监管代码,这是专门针对跨境电商贸易设立的监管模式。在此监管模式下,义乌电商企业的跨境出口包裹可通过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分拣设备上线查验,快速验放和清关,迅速转运到杭州、上海等国际机场,通关时间比以前节省两三天。据盛秋平介绍,实行9610监管模式以来,“短短五个月,跨境出口达到了1亿美元,通过邮政9610监管模式,最高一天可以达到10万美元。根据抽样统计调查,每天电子商务快递邮包超过160万个,其中跨境有60万个,通过9610监管的有5到10万个。”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义乌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4%,进口同比下降51.9%。通关流程的优化为义乌的出口贸易带来了新的增长,使义乌获得了新红利。
  盛秋平表示,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意见,明确指出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今年保持外贸稳增长三大措施的两大措施。这两个新政策有望推广到全国。
  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如果没有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外贸的情况将不堪想像。”
  跨境电商成义乌新的增长点
  在传统进出口下滑的情况下,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推进外贸发展的新渠道,在通关、税收、支付、金融、仓储、融资等方面,政策层面也迎来多重利好。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中国将优化通关流程,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
  盛秋平表示,去年义乌实体市场内贸成交1000亿,出口1460, 跨境电子商务1153亿,其中跨境电商占到三分之一,今年1-5月份,电子商务增长在40%左右,“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盛秋平认为,义乌以大宗进口,分包,再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转口贸易,或者通过分包寄到中国或者全世界的模式从来没有停止过。义乌本身就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部委也鼓励我们各种方式都可以创新,大胆借鉴,所以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义乌今后还会成为发展较快的城市。
  谈到转型,盛秋平提出了三个重点。
  第一是线上线下融合,要使电商贸易占总贸易额的比重提高到二分之一,既要构建实体丝绸之路,也要构建网上丝绸之路。接下来义乌要布局海外仓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比重。
  第二把进口作为重要战略。在义新欧班列常态化以后,打通进出口通道,把进口货物装满,实现贸易平衡。目前班列出口很多,进口很少,计划下半年义新欧班列一个月去四趟,回来一个月一到两趟。
  盛秋平透露,自去年年底义新欧班列开通以来,运送的集装箱超过了5000个标箱。据了解,在2013年,义乌小商品出口77万个标箱。
  波兰信息与投资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在论坛上建议,将欧盟优质食品、波兰奶制品、巧克力,及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回程班列出口到中国。
  第三是境内境外打通。义乌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以后,一方面对国内现有的义乌小商品城实施加盟或委托管理,一方面在丝绸之路国家沿线城市布局海外仓或小商品城,使义新欧铁路成为商品和物流的展示和销售的集散地。
  力争将“义新欧”陆港小镇规划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义新欧货运铁路从义乌出发,途中通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马德里,总里程一万三千公里,总时长二十一天,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也是新欧亚大陆桥数条高速铁路网的一条,其他还有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新欧亚大陆桥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六大经济走廊中的一条,连接中国与欧洲。
  盛秋平表示,义新欧班列开通以来,义乌与中亚国家的外贸额都在以200%-300%的速度增长,增速很快。
  展望未来,盛秋平对记者表示,义乌是内陆城市,原来依靠港口,今后希望借助国家政策,把陆港新区打造成国家一类铁路口岸。目前铁路总公司规划了2000亩的一类口岸“义新欧陆港小镇规划”,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义乌市政府也和丝路基金、亚投行相关领导做了汇报,争取纳入到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盛秋平表示,义乌希望在推进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国家能够特别在通关方面提供便利。现在铁轨要换三次,每个国家的海关都要检验,在道路联通和政策沟通方面有待加强。还有资金融通,货币要真正能够实现兑换,现在义乌也是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希望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个人账户,对外投资方面都能够融通。
  义乌作为“经营者”政府的成功
  义乌,本不具有发展成为国际小商品市场的自然地理条件。义乌在历史上既不是交通要冲,也没有丰富资源。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也未曾给这个地区布局任何工业。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从无到有,发展出了一个国际小商品市场。
  三十多年以来,从“兴商建市”、“引商转工”、“贸工联动”、“国际商贸城”,再到如今的“跨境电商”,义乌的每一步战略举措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从干预程度来看,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可以划分为“守夜人”、“调控者”、“管制者”,以及“经营者”四个层次。
  作为“守夜人”的政府只是维护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作为“调控者”的政府在宏观总量上进行把控,作为“管制者”的政府则命令市场主体从事或停止某项活动,作为“经营者”的政府则通过兴办国有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长期以来,舆论及学界对于“经营者”政府一直诟病不断,指责它没有效率和腐败等等。
  然而,作为县级市的义乌似乎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颠覆了以往“经营者”政府的负面形象。义乌小商品城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开办,不仅从它的股权结构上可以看出,大股东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义乌市政府全资拥有的国有企业,而且作为政府,它和和企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拥有权力。一般的企业办事需要求助于政府,而作为政府,它自身就能为经营提供便利,还能向上级部门申请更多的资源和政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城市”,“义新欧”铁路布局、“义新欧”陆港小镇规划、便利通关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9610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都让义乌小商品城在与其他贸易和物流中心的竞争中获得了优势,在外贸形势逐渐严峻的情况下,依然能一枝独秀,取得逆势增长。
  换句话说,假使这些便利通商的政策和改革能够推广至全国,中国的外贸复苏或指日可待。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