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欧亚大陆桥与张謇的铁路梦【组图】

2013-07-29 13:19:43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建于1933年的连云火车站,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东起点连云港港口。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记者在连云港采访。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季羡林题写的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馆名。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铁路遗存渐行渐远pGx大陆桥物流联盟

 
  张传藻是当地一位文史专家,曾对张謇在连云港的往事有过较深入的研究。
 
  不料,几经辗转获悉,老人已经过世。就在采访线索一一中断时,在当地文化界人脉很广的王川带来一条新线索:老人的儿子张大强就在当地民俗博物馆工作,而且正传承着父亲的研究工作。
 
  我们立即调转车头,赶往连云港新浦区一条后街,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出现在眼前。走进博物馆,古朴肃穆的气息扑面而来,副馆长张大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新浦城市的兴起也就100多年,这与当年铁路、港口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子承父业的张大强对张謇研究有着一种特殊情结,他曾多次到南通博物苑追寻张謇足迹,并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保留当年遗存的抢救工作。
 
“这是淹没在一片废墟中的老海州火车站,这是已经被拆毁的新浦火车站,如今已盖上了高楼,这段残留下的铁轨已经被拆卸了……”打开电脑,张大强一一介绍自己抢拍下的图片。
 
  让这位年轻学者十分无奈的是,在商业开发大潮的围攻下,当年遗存已渐行渐远。即使是在张謇生活时间最长的连云港下辖的赣榆县,也同样如此。
 
  1888年,时年36岁的张謇,应邀担任赣榆选青书院山长兼修赣榆县志。到任后,他一边执掌书院,一边研读宋、明、清各种名志,拜访当地名人。同时,亲身实践,查勘赣榆河渠水道及县城城墙建筑及工料用费等情况,县城内外处处留下他的身影。 
 
  沿着张謇、沈云沛、许鼎霖这些历史名人当年垦牧开荒的广袤无垠的滩涂地,一路来到赣榆县城二道街,熙熙攘攘中,当年张謇讲学生活之地如今早已踪影全无。尽管目前赣榆门户网站赣榆名人一栏中,近代大实业家张謇还赫然在列。
 
  但历史也许就是这样捉弄人,留下越来越少的遗存,让后代在想象中保留着那份孤独的念想。
 
  柳暗花明喜见钟楼
 
  就在我们为这些珍贵遗存的消失而痛心与无奈时,一个好消息传来:当年陇海铁路建设时的连云火车站旧址仍在。
 
  新浦、海州、连云,这名字中充满浓郁海味的连云港三个主城区,加起来就是连云港的旧称“新海连”。新浦、海州坐落在市区;连云在东,伸向大海。
 
    一路东行,在塔吊林立的海边码头,我们终于找到了连云火车站,这是个西式平顶老旧建筑,一座钟楼临海矗立在平顶上。车站与外界没了铁轨相接,站台不再拥有昔日的喧闹,只剩下高高的钟楼和“连云站”三个字,钟楼上的大钟早已停摆,仿佛将时间凝固在百年前那段特殊的记忆中……
 
  “这个车站别看外表破旧,内部结构都很结实。”连云港老街管委会副主任谢驻军匆匆赶来告诉我们,“目前这里正在规划建设陇海铁路博物馆。”
 
  在车站的北边,一条疏港高速早已建成通车、海滨大道正在推进中。几天前,一条名为旗台嘴疏港专线的电气化铁路刚刚通车,成功将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0公里起点东移。
 
  站在陇海铁路的最东端,沐浴着徐徐海风,我们仿佛看到张謇先生当年为了铁路梦而奔波的身影。
 
  清末,商办铁路兴起,苏籍官绅谋求自办江苏铁路,张謇、沈云沛等官绅参与其中。1906年4月,苏籍官绅256人共同呈请清廷允许苏路商办,获准后成立了商办江苏铁路公司,张謇等被任命为协理。
 
  苏路公司计划分筑南北两线,张謇、许鼎霖负责主持勘测线路、修筑工程。对苏路北线江苏官绅共同提议的开封至海州的陇海铁路东段路线,张謇是认可的。心怀全国的他对海州在战略上制衡青岛的作用非常清楚。
 
  陇海铁路起点,设有连云、新浦、海州三个站点。1925年,随着陇海铁路通到新浦,三地更趋繁荣。连云港因陇海铁路而成,连云港又因港而得名,这座城市的发展和路、港息息相关。
 
  随着岁月的流逝和雨水的冲刷,海边的钟楼,这座曾给城市留下深刻印迹的建筑已渐渐老去,成为一个时代的背影。但其在这种城市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如何也挥之不去的。
 
  “还有3个月,陇海铁路博物馆就会建成,留住那段流逝的岁月,到时欢迎你们再来采访。”谢驻军热情地发出邀请。 
 
“张沈之争”子虚乌有
 
  在连云港采访,每每谈及张謇与沈云沛的交往,当地人总会提到那段沿袭多年的张沈“陇海铁路东段终点之争”的故事。
 
  而我市张謇研究专家赵明远通过多方论证,明确提出这其实是个误会。
 
  陇海路东段终点之争,是近代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起大事件。纷争之起在民国初,始发生于淮、扬属与海属两方官绅群体之间,以青岛收回主权为时界,分为两阶段。
 
  前一阶段,沈云沛在争执中起到一定作用,而张謇并未卷入。后一阶段,争论几乎酿成风潮,张謇则积极参与,但那时沈云沛已逝,所谓“张、沈之争”只不过是一场“关公战秦琼”式的争论罢了。据考证,1916年陇海铁路开封至徐州段完成,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影响借款来源枯竭,陇海路陷于停顿。直到1920年,才重新筹集到资金。此时,张謇支持海州开埠,并没有关于改变陇海路终点的任何表述。
 
  促使张謇放弃中立,转而公开力主南线的原因正是青岛主权的收回。
 
  “张謇抓住青岛主权收回、海州战略地位骤降的机遇,试图把陇海铁路东端建到南通地区。其立论已高于淮、海诸人士。”赵明远如是认为。
 
  由于限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张謇等人的坚持,并没能改变陇海路终点业已形成的结果。但诚如吴良镛先生所言,张謇在这场争论中所体现的区域共同发展的理念已显露无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张謇一生独立开辟了无数救国、强国新路,当了30年开路先锋,其间也有过多种遗憾,修建铁路大概算是一个。
 
  时光的车轮驾进现代,先生的愿景终成现实:沪通铁路项目将于今年长江枯水季节正式开工建设;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结束后,南通至南京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50分,南通上海北翼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地位已呼之欲出。
 
  相信先生看到此景,定能含笑九泉。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