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无缝对接咋实现? 换个车头继续跑!

2013-07-29 13:22:06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能够一路畅通地跑完昆曼公路,或许是云南物流企业最美的“中国梦”了。这个梦做了多年,似乎这回真要实现了。P7w大陆桥物流联盟

 
  中老泰三方终于达成一致,换个车头、挂上所经国家的车牌就可以继续前行,而不必经过多次通关、开箱检验等手续,节省大量成本,也让物流从业者看到了国际运输便利化的希望。
磨憨口岸等待出关的大货车。本报记者 段玉良 摄
  “我们要通过高端物流,将全球市场买进来,将中国商品卖出去。”这是云南物流企业的最大心愿,也是他们的万丈雄心。
 
  “如何做到高端?”当腾俊国际陆港开工建设之时,云南物流业便已经有了“走高端”的势头。
 
  而困扰公路物流运输多年的难题,有望随着中老泰三方“换车头”方案的实施得以解决。
 
  等待路漫漫
 
  泛亚铁路、昆曼公路尚未全线畅通,这对云南省物流企业来说,仍然处于一个“需要理顺”以及“耐心等待”的阶段。“这些国际性的工程,也不是物流企业着急就能急出来的。会晒大桥尚未开通,物流企业还不得不走老路。”云南锦华物流公司负责人曹大林这样对记者表达他的看法。
 
  “我们需要加大运输量,才能将货运成本降下来。而现在还不是价格能降下来的时候,因为昆曼公路还不能全线贯通,有很多困难困扰我们,比如车辆等待时间长、开箱验货、公路、水路混合走,以及天气热货物开箱容易腐烂等损失。”云南腾俊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朝晖对记者说。
 
  今年3月,云南联盟国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欣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曼谷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100万吨成品油购销协议。目前,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新购100辆运油车,建立了为中泰贸易服务的跨国物流车队,中方新购的100辆高标准拖头蔬菜冷藏车也投入到项目中。为实施该项目,预计今年将组织价值90亿元的蔬菜销往泰国。
 
  为此,云南相关项目的物流公司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都迫不及待地期盼昆曼公路全线通车。“我们目前是有了订单,却发愁于道路不够通畅,尤其是通关不够便利的问题。”就连泰国TCC集团物流公司都如此慨叹。
 
  云南腾俊集团预计,昆曼公路畅通要等到今年底,待泛亚铁路全线通车,还要等3至5年。
 
  硬件建设的现实之困
 
  各个邻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无非是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泰国希望将该国的热带水果、工艺品、美食等运到中国,中国不少企业也希望能仅花一天车程便能将产品送达泰国,云南的鲜花、蔬菜便得益于此。
 
  多年来一直在这条路上夜以继日穿行的云南锦苑公司,便是“蔬菜换水果”项目实施的物流公司之一。该公司经理曹大林告诉记者,“路上所遇艰难,这些年来一点一点地得到改进,不断地有政策在变化,不过推进的速度不够快。”
 
  陈丽青做了多年泰国的鲜花贸易,很多时候是通过空运运输鲜花至泰国,“我们在云南的价格偏低,可是一加上空运物流成本,几毛钱一支的玫瑰,到了泰国都要增加200%的价格,也就是能卖到5元、6元一枝。”
 
  对昆曼公路的期许,也是对物流成本下降的期待。陈丽青做了一个比较,“公路运输比起空运价格自然少很多,大概会少近一半的价格。而这个价格,往往就是我们种花企业的一点利润吧。如果仍按一枝玫瑰来计价,公路运输的费用仅仅是2毛而已。”
 
  因此,“贯通”“畅通”显得那么重要,却与现实拉开了距离。“因为,有些事情也不是我们云南企业所能左右的。多个国家一起建公路,一起建铁路,各自负责境内部分,这样便出现进度不一。我们也很担心拖不起。”腾俊集团李朝晖这样说出他的担忧。
  >“一旦昆曼公路与泛亚铁路全线畅通,物流成本肯定降下来,不过这是在货源稳定、线路稳定的前提下而言的,至于能降多少,那一定跟我们的装箱量有关。”李朝晖分析。
 
  软件之肋靠民间协调
 
  如果说公路、铁路建设是硬件部分,那么各国通关制度的不同,则是软件所带来的困惑。正是由于“软件”部分的现实之困,云南物流产业已经等不及。如果等待中国、泰国、老挝先后制定出便捷的通关政策的话,那又是无尽的等待。“再也不能等了!得想出一个好办法来才行。”云南物流企业里发出了强劲的呼声。
 
  “到了各国边境,可否实现"换车头",学习云南与香港曾经用过的办法。”有企业提出这样的观点。
 
  “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呢?”不容等待的现实,催生了“昆曼公路便利化运输民间先行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是在今年6月,是在由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老挝国家工商会、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三方举行的第二次中老泰昆曼经济走廊民间协调机制会议上,提出并由三方共同签署的。根据方案,货物车辆从昆明腾俊国际陆港验关出发后,仅在老挝会晒有一次甩挂作业,即可直达泰国曼谷物流中心,全程1800多公里的昆曼公路中途不再开箱验关,这将大幅节约物流的时间和成本。
 
  “何为甩挂作业?是指车队每到一个国家的边境,无需排队等候通关,而是与有合作的该国企业取得联系,换车头后加挂该国车牌号。其过程比较便捷,减少了每次通关,大货车不得不开箱验货的繁琐过程与等待时间。”那么,在昆曼公路上,云南车队从昆明出发经老挝到泰国如何操作呢?李朝晖告诉记者,具体操作方式为:货物车辆在昆明国际陆港出发,经磨憨货运通道,抵达老挝后加挂老挝车牌,货车使用双牌照通行到达老挝会晒物流中心,进行甩挂作业,进入泰国清孔使用泰国车牌,直达泰国曼谷物流中心,省去了路途中的时间成本,以及减少货物因开箱检验造成的破损。
 
  此民间协调机制确认了昆曼公路陆路运输试行路线为昆明-磨憨(中国)-磨丁(老挝)-会晒(老挝)-清孔(泰国)-曼谷;陆水联运试行路线为昆明-景洪港(中国)-清盛港(泰国)-曼谷。支持昆明国际陆港和会晒物流中心开展甩挂运输试点建设,支持在磨憨使用货运专用通道。
 
  “由于这一民间协调机制才运行了1个月,我们还在建设期。前不久我们董事长还到泰国去考察谈合作,需要寻求泰国一家实力相当的物流公司进行"甩挂"业务的合作。这需要考察对方是否有长期稳定的货运量,是否有稳定的货运需求,我们才能进行双赢的合作。”
 
  “挂车头的时候,是否需要"密电"或者"暗号"呢?”记者开玩笑地问。“不需要,双方物流公司只要达成默契就行,这个默契是我们都会有专人对接。”李朝晖回答说。
 
  国际陆港整合物流资源
 
  日益受到关注的腾俊国际陆港,将实现“一站式通关”。换言之,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货运车辆,要运送该国产品到中国市场,只需要经过铁路或昆曼公路之后,到达昆明晋宁,便可进入货物通关程序。腾俊国际陆港自2009年5月开工至今,物流板块功能已基本完整实现,正式成为昆曼公路便利化运输的国内起始站和重要物流枢纽。
 
  时下,腾俊国际陆港的“东盟多式联运仓储物流园区”集公铁联运、仓储、加工、包装、融资、配送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将成为物流行业的风向标。
 
  也因为这一国际陆港有“报关通关”“检验”和“仓储”功能,吸引了不少东南亚、南亚企业的投资。腾俊集团先后与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签订商贸物流合作协议;与泰国工业园区管理局签约投资,共同建设腾俊国际陆港东盟泰国商贸园区,该区计划建设3万平方米的农产品(000061,股吧)集散中心、1万平方米的商贸中心;与老挝新尼永集团签订了商贸合作协议。
 
  “泛亚铁路的18线中,我们的国际陆港便享有三条铁路支线。届时能通达泛亚铁路所能通达的任何国家。而我们的陆港,也有"火车站"的功能,来自中国各大城市的货品,以及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货物都能在这里上、下货。而它还有个名字,叫"中谊村火车站"。”
 
  这些都是未来愿景,也是未来几年可能看到的成果。“不过,我们目前在做的,主要是"物流三部曲",第一步是与国内商品进行对接和运输。第二步是对接昆曼公路上的运输。目前,我们采取公铁联运,达到科学运输。第三,是通过对泛亚铁路和昆曼公路的无缝对接,实现对东南亚、南亚贸易的强强整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