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汉新欧去年10月开通后停摆 本土货源不足成主因

2013-07-29 13:32:51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U4P1T1D143611F3DT20130729102909.jpgwPr大陆桥物流联盟

  眼下,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市唯一的铁路口岸正在加紧建设。去年10月开通的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就是从这里驶出,跨越欧亚大陆,历时17天,顺利抵达捷克共和国,开启了武汉直通欧洲的“新丝绸之路”。wPr大陆桥物流联盟

 
  然而,破冰之旅后,汉新欧停摆至今。尽管武汉市多次提出汉新欧铁路运营常态化时间表,却一直未能实现。
 
  引人关注的是,同样建立在欧亚大陆桥基础上的渝新欧货运专列,已抵近武汉“家门口”攻城略地。本月初,襄阳一家物流企业获得全权委托,将中南地区出口欧洲的货物转到重庆,经由渝新欧出口欧洲。
 
  另据报道,河南郑州也于本月18日开通了直达德国汉堡的货运列车,600多吨货物来自浙江、福建、江西等省。
 
  渝新欧、汉新欧、郑欧国际,3条“新丝绸之路”都是西出新疆阿拉山口,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以捷克或德国为终点,八成以上的线路完全重合。
 
  2010年试通车的渝新欧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刚开通的郑欧国际计划今年开行6个班次,明年开行50个班次。停运至今的汉新欧何时重启?
 
  省商务厅方面称,吴家山铁路口岸预计8月建成,但汉新欧铁路能否常态化运营,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据介绍,目前,从武汉出口欧洲的货物90%走江海联运,10%走航空运输。水运大约需要40天,时间长、费用低;航空约需2天,速度快、费用高;铁路运输比水运缩短一半时间,费用比航空少了一半以上,对出口企业颇具吸引力。
 
  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通道,3条国际货运专列线路高度重合,竞争激烈。汉新欧若不能尽快实现常态化运行,我省出口货源将陆续被分流,汉新欧发展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汉新欧停运之困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李章颖
 
  汉新欧一直未能恢复常态化运行,究竟卡在哪里?
 
  渝新欧的成功经验,哪些值得我们学习?
 
  带着疑问,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货源困扰汉新欧
 
  去年10月24日,一辆载着价值500万美元电子产品的列车,缓缓从武汉吴家山车站驶出,经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到达捷克梅林克帕尔杜比采,全程10863公里。
 
  武汉市交委介绍,由于是试通车,海关给予快速通关特殊政策,原计划耗时23天,实际只用了17天。“当时我们非常激动,认为铁路开通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常态化运行。”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可是联系了多家企业后才发现,组织货源并不容易。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武汉对欧出口量持续下滑。武汉市商务局透露,去年三季度以来,该市重点出口企业出口量同比平均下滑15%以上。
 
  本土货源不足,但武汉市更担心返程费用。“如果没有回头货,空车跑,成本太高。”据知情人士介绍,汉新欧铁路试通车时,武汉市支付了200万元路费。“货源不足就无法支撑铁路正常运行。”省商务厅口岸处负责人表示,货源这一核心因素,无情击碎了汉新欧铁路常态化运行的梦想。
 
  渝新欧越跑越欢
 
  但业内人士认为,货源问题并非难事。这方面,渝新欧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渝新欧铁路从重庆始发,同样经兰州、乌鲁木齐过阿拉山口,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同样只需17天。
 
  渝新欧和汉新欧,80%以上的线路完全重合。
 
  渝新欧铁路从2010年开始试运行,向欧洲出口惠普、宏碁、华硕等笔记本电脑。2011年正式运行,并逐步实现了一周两班常态化。“起初我们也担心货源不足,但坚持几个月之后,货源逐步增多。”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漆丹介绍,公司走出重庆,在全国各地寻找货源。去年,重庆进出口总额突破532亿美元,增幅超82%,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渝新欧国际货运列车对出口的贡献。
 
  省商务厅介绍,今年,重庆组团来汉考察,邀请武汉市出口企业赴渝发货。7月3日,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与襄阳光彩国际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后者将为前者集结和分拨中南地区货物,发往重庆出口欧洲。
 
  襄阳光彩国际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冷宣武表示,渝新欧铁路比海运省时一半,企业资金周转加快,汇率风险减小,财务成本降低。综合测算,一个集装箱走铁路比海运要省300-500美元。
 
  据介绍,为解决返程货运问题,重庆交通运输控股有限公司、中铁、俄铁、德铁、哈铁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合资企业——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吸引沿途国家的企业入股,提高各国积极性,组织更多返程货源。
 
  汉新欧重启之路
 
  中铁集装箱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福云表示,汉新欧铁路能否常态化运行,优惠政策很重要。
 
  他举例,6年前,宁波港到武汉来招揽业务,为吸引武汉企业,对方开出了优厚条件:从宁波港出口一个集装箱,有关方面补贴500元。“宁波港与上海这么近,竞争如此激烈,却能做成全国前三大港口,关键在于政府支持力度大。”
 
  业内人士介绍,渝新欧铁路能够吸引这么多企业,也与政府扶持有关系,为鼓励企业走铁路出口,部分企业每个集装箱获得的补贴达到了1000美元。“加大支持力度,汉新欧一样能做起来。”冷宣武说,要想凤凰来就得先筑巢。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汉新欧铁路一旦投入常态化运行,前三年需要强力扶持。
 
  对此,专家建议,汉新欧要解放思想,学习渝新欧经验,探索新模式,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货源问题。
 

 wPr大陆桥物流联盟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