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贯彻“向西开放”战略 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业务

2013-07-29 13:54:48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是我国向西开发战略中的桥头堡。国开行新疆分行以上合银联体为平台,以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五个工作组为前沿,举分行全行之力推动国际合作业务大发展,在促进对中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助力新疆“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对外战略实施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3年6月末,国开行新疆分行累计发放外汇业务贷款95.38亿美元,余额71.34亿美元,占全疆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近90%,连续25个季度保持本息回收双百,连续五次荣获国开行系统“国际合作优秀分行”称号。nSz大陆桥物流联盟

 
  贯彻“向西开放”战略
 
  提升新疆互联互通水平
 
  打造新疆这一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科学严谨的发展规划必不可少。国开行新疆分行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总行的指导下,提出了“一个经济带、两个特区、四路大通道、六大中心城市、八大口岸”的新疆向西开放发展思路,并积极参与编制《新疆向西开放总体规划》。
 
  推进向西开放,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2010年12月,国开行在昆明进行支持沿边开发开放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与自治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开发性金融支持新疆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向东连接周边省区、向西连接周边国家的快速交通大通道,加快形成连接内外、覆盖新疆的向西开放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促进新疆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的经贸往来。截至2013年6月末,国开行新疆分行已发放各类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贷款31亿元,并重点支持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
 
  2013年2月,国开行新疆分行得知喀什特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之后,迅速行动,仅用时15天时间就完成项目评审、合同签订等工作,及时为喀什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具8000万元承兑汇票,解决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燃眉之急。
 
  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实现中亚国际合作业务大发展
 
  中亚地区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于我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国开行新疆分行将开发性金融原理与中亚区域特点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上合银联体平台作用,助力新疆发挥连通欧亚的地缘优势,先后支持中亚石油、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铜矿、乌兹别克天然气加工厂等多个项目,巩固和深化我国和中亚地区的国际能源合作。
 
  2011年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庆典暨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国开行与世界十大铜生产商之一的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签署了阿克托盖项目融资合作备忘录,向该项目提供15亿美元贷款,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该事项得到哈萨克斯坦媒体的高度关注,认为“开行融资促进了中哈关系的发展”,巩固了两国互利友好、真诚合作的伙伴关系。
 
  同时,开行着眼长远合作,充分考虑合作国利益诉求,积极与中亚各国开展非资源领域合作,支持了一大批所在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农业、中小企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实现了互利共赢。棉花是塔吉克斯坦主要的经济作物,全国种植面积约为21万公顷。由于种植技术落后、棉种退化等原因,产量很低。2011年,国开行新疆分行通过转贷款的融资模式,与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签署了3300万人民币授信协议,支持塔吉克斯坦改进和提高棉花生产,增加产量。
 
  搭建金融合作平台
 
  支持疆内企业“内引外联”
 
  国开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金融连接政府和企业、国内和国外、市场和项目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本外币一体化、国内国际市场兼顾的金融合作平台,帮助新疆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截至2013年6月末,累计提供近160亿美元融资合作额度,支持金风科技(002202,股吧)、特变电工(600089,股吧)、天业集团、中泰化学(002092,股吧)、美克化工等新疆企业赴海外拓展国际市场,引进设备与技术,开展并购、投资、承揽工程等,提高竞争力。累计发放贷款约16亿美元,融资带动野马、银隆、农资公司等疆内外近百家贸易企业进出口,累计进口棉花50万吨,带动设备出口1.8亿美元,促进新疆对外经济贸易发展。
 
  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是新疆进出口龙头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业务量较大,但换汇问题始终影响双边贸易的扩大开展。国开行新疆分行主动与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银行沟通合作,通过美元转贷款方式支持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购买野马公司产品,既解决了野马集团换汇难题,又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
 
  针对新疆流通类企业特别是进口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担保资源的特点,通过融资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化解贸易类企业担保资源匮乏的难题,推动疆内企业进口业务快速发展。在分行的大力推动下,新疆银隆农业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国开行办理了大量国际结算业务,涵盖汇款、信用证、托收、保函等品种,累计合计3.29亿美元。
 
  积极促进对外交流培训
 
  不断提升业务发展“软实力”
 
  作为上合银联体的倡议发起方,国开行新疆分行在推进国际合作中,坚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理念,以上合银联体理事会、上合峰会、领导人高访及中国亚欧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多边会议为契机,依托多种平台搭建新疆企业与海外交流平台,通过国内外研讨、培训等交流活动,支持疆内企业与中亚国家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
 
  2012年7月,国开行新疆分行在总行的指导下,组织人员赴哈萨克斯坦开展培训活动,通过案例教学、互动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了中哈金融业及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称赞“这次活动是上合银联体框架下双边合作的创新典范。”
 
  党的“十八大”为新时期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第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站在更高的起点审视新疆工作,并重点提出“到2020年新疆GDP、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半,实现新疆燃气化工程”等宏伟目标,新疆分行将发扬“实干富民、实干兴疆”精神,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发挥“两基一支”领域主力银行作用,深化与政府及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引领资金推动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交通水利、煤电煤化工、现代农业、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新疆优势产业发展。二是坚持“关注民生、惠及民众、温暖民心”方针,加大基层金融业务工作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发展。三是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优势,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和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支持新疆企业海外扩展,创出新疆品牌,密切新疆与中亚的经济联系。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