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发改委专家称铁路运输亏损较大 须逐步提高运价

2013-07-29 14:00:48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曾参与制定铁路发展相关政策的国家发改委专家昨日表示,在铁路运输亏损较大的背景下,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投资和建设任务,必须逐步缓慢提高运价。XxQ大陆桥物流联盟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在会议上提出,适当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进度,尤其是加大中西部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力度,力争“十二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万亿元,可比原定目标增加0 .5万亿元;“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可达到12.3万公里,比原定目前增加0 .3万公里;力争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还提出了加强中西部及经济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盘活铁路用地资源、地上地下同时运行等举措。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原所长董焰曾经参与铁路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他认为,中西部地区自身筹措资金的能力有限,而铁路造价较高,靠中西部自身出资,建设铁路较为困难。“地方和中央应该两条腿走路。”董焰认为,在中西部铁路建设方面,理想的状况是中央贡献资金,地方协助征地,以资金置换建设用地。
  “亏损的主要问题在于,国家对铁路运输价格完全管控,不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董焰说,根据实际运行的需要费用计算,铁路的运价是偏低的,这一点十分清楚。而建设任务重,债务负担及运营亏损较大更为其发展雪上加霜,解决此问题,则必须“逐步缓慢提高运价”。
  董焰说,要改变“政府定价”的政策,由铁路运输企业自主确定价格。政府要做的是起到监管作用,维持一个长久、公平、合理,且与经济形势、百姓收入水平相当的价格体系,而非插手管制。不过,董焰也提到,铁路客运价格不能一步到位,以此减小对社会及个体的影响。
  对于铁路运价的上浮空间,西南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曾分析认为,参照美国的公路和铁路的比价关系,即美国的公路对铁路的比价关系是2.75倍,而中国当前是5倍,如此计算,中国铁路的名义价格还有40%的涨价空间。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