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上路渝新欧

2013-07-29 14:14:56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2013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重庆举行,并成功签约25个项目。
 
  渝新欧国际铁路,成为重庆与中东欧姻缘的红线。
 
  渝新欧也不再是惠普、广达、宏碁等IT行业的特别通道,很多体量不大的民企都盯上了渝新欧。
 
  这不仅仅是一条路。
 
  对于商人们来说,这里面,孕育着无数的机会。
 
  时间成本
 
  2011年9月22日,天气晴朗,从重庆西永综保区团结村中心站驶出的列车,呼啸着一路向西而去。
 
  17天后,2011年10月9日,德国杜伊斯堡火车站,一声尖锐的汽笛声如期来到,一列满载电子产品的集装箱班列抵达。
 
  这是渝新欧第一班列车,从重庆到德国。
 
  这批来自宏碁在重庆基地制造的电子产品,第一次通过陆路呼啸着直达杜伊斯堡,分流到欧洲各大港口。
 
  从2009年开始,惠普、宏碁、华硕“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先后落户重庆,其后富士康等六家中国台湾代工企业及300多家零部件企业落户重庆。
 
  2011年,重庆已形成了“3+6+300”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
 
  渝新欧的汽笛声不仅仅只是为这些电子产品吹响对外贸易的号角。
 
  据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数据,2013年1~4月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6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109.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进口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
 
  164.5亿美元的背后,是无数的民营企业,而欧洲,一直是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战场。
 
  没有渝新欧之前,重庆所有出口欧洲的货物都得经由上海或者深圳出境,经由水路入霍尔果斯口岸,再到欧洲各大港口,全程需一个半月。
 
  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途经六个国家,全程16~18天。
 
  “对于很多产品来说,都是有保质期的,运输越快,就代表销售的时间越长,这些都是成本,也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要素”。重庆交通大学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谢水清称。
 
  缩短的时间,对于企业和商品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酒水的机会
 
  对于重庆勉励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邹静来说,时间是一种无法负荷的成本。
 
  重庆勉励进出口公司主要做国际酒水贸易,并且有实体大卖场酒水奥特莱斯,自己批发、零售进口的酒水。
 
  欧洲的酒水在国内的市场很大,但重庆勉励进出口公司从未从欧洲直接进口过酒水,卖场的欧洲酒水都是向国内欧洲酒水的经销商购买。
 
  为什么不直接从欧洲进口?
 
  邹静也很想从欧洲直接进口,一来可以省掉中间经销商的剥削,二来自己进口成本能降低,三来成本降了售价也会降低,卖场会覆盖更广的用户。
 
  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让邹静心动,但公司还是没有从欧洲直接进口,走上直销之路。
 
  “我们现在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各类酒水,主要是空间距离的问题,澳洲海运酒过来一个月就可以到达,一路上海关检查比较简便,但欧洲走海运很麻烦,出入境检查程序很多,一般都要两个月才能运到。”邹静称。
 
  两个月的时间有多致命,取决于酒水的保质期。
 
  有些酒水保质期就半年,运到重庆就只剩三个月的保质期,已经是临期品,只能甩卖,根本不能进行正常的销售。
 
  渝新欧铁路开通后,重庆勉励进出口公司开始准备着欧洲酒水贸易的直销。
 
  目前,他们和法国的依云矿泉水正在一轮接一轮的洽谈中,一旦洽谈成功,渝新欧将成为他们的首选之路。
 
  另外,重庆勉励进出口公司也正在和其他的欧洲酒水品牌洽谈直销事宜。
 
  “我们现在主要经营是在欧洲酒水的直销这块,但也不排除扩张到渝新欧沿线的可能,像俄罗斯的伏特加在我们这边的销量也很不错。”邹静称。
 
  渝新欧,不仅仅只是酒水的机会,更是重庆所有做对外贸易企业的机会。
 
  对外贸易的机遇
 
  与邹静不一样,重庆超力高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副部长牛海龙对渝新欧铁路则是“又爱又恨”。
 
  2002年以前,重庆超力高科有限责任公司一直自己做物流,把公司生产的汽车空调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
 
  牛海龙为此纠结过很久,重庆至乌兹别克斯坦没有直达列车,只有转运到新疆的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再经由新疆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列车运往乌兹别克斯坦。
 
  过程繁琐,关节众多,可他没有其他的选择。
 
  牛海龙一度在想,要是重庆能有直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列车该有多好啊。
 
  没有直通车,转运到新疆需要固定的仓库囤积货物,对新疆又不太熟,种种原因,公司放弃了自己做物流。
 
  现在重庆超力高科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汽车空调,都是由客户自己解决物流,他们只负责研发、销售产品。
 
  几天前,重庆超力高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汽车空调刚刚装满了30个集装箱运往乌兹别克斯坦。
 
  渝新欧的开通,或许可以让他们的产品辐射整个中亚地区。
 
  重庆市商业贸易投资协会会长助理林桂华更清楚,渝新欧是个天大的机会。
 
  今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上,《重庆倡议》很明确地提到渝新欧时,林桂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有几家会员单位的合作项目欧洲城。
 
  顾名思义,欧洲城就是打造一个全是欧洲元素、欧洲商品的地方。渝新欧无疑是给欧洲城的项目增添了无数的便利,以及天高海阔任我飞的空间。
 
  “我们协会是商业贸易投资协会,会员单位基本都是做投资的,贸易没有任何行业限制,主要的是不是有机会。渝新欧这么大个机会砸下来,对于我们的会员单位来说肯定是想借此有番作为的。”林桂华称。
 
  贸易的精髓
 
  2013年,马士基、中远、TNT、DB等一大批国际物流巨头,也跟随着渝新欧跳动的脉搏纷纷进渝。
 
  角逐即将开始。
 
  重庆久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等待着沿途站点的开通。
 
  这家公司业务范围极广,涵盖了机械制造、电子、化工、纺织、家电、能源、交通等多个行业。包括水轮机、石油钻井和抽油设备、大型机械设备、精密模具、电子硬件产品、化工产品、建筑材料、金属材料、摩托车、汽车配件、电器及电子产品、轻纺产品、电线电缆、农副产品、矿石、家具……
 
  只要能想到的,他们几乎都有涉及。阿塞拜疆、土尔其、格鲁吉亚、白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拉克、卡塔尔、沙特以及科威特等国家是他们的进出口贸易对象。
 
  白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是他们想搭上渝新欧这班列车的主要原因。
 
  据重庆久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员工郝先生称,公司进出口白俄罗斯的货物有来有往,有运过去的农副产品、摩托车等,也有运回来的大型机械设备等。
 
  空返,一直是渝新欧铁路想摆脱的状态。
 
  重庆久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不会空返,只是渝新欧白俄罗斯的站点还未开通,不能停靠,他们仍旧只能走海运。
 
  据重庆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重庆已和白俄罗斯就渝新欧开通站点问题进行洽谈,停靠白俄罗斯只是时间的问题。
 
  重庆海关也一早表示,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推动“渝新欧”班列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增设卸货点,发挥“渝新欧”辐射作用。
 
  6月28日,渝新欧沿途第一个站点莫斯科站点开通。
 
  渝新欧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六个国家,沿线的贸易都将被盘活。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市场部陈女士表示,渝新欧铁路对所有企业开放,自己货物不多的可以组团租用集装箱。
 
  借助渝新欧这条通道,无论从时间成本、运输成本上,都更能体现“贸易”的精髓。
 
  对于重庆民企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条路。
 
  这是新的机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