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亚欧货运班列开通 四川货运欧洲将更快更便宜

2013-07-31 09:15:03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航空物流速度快,但运费高;海运运费低,但速度慢。成都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亚欧班列”国际铁路货运开行,会对四川有何影响?gab大陆桥物流联盟

 
  “瓶颈”被一一破解
 
  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亚欧班列国内段成都到阿拉山口“五定班列”的试运行情况来看,运输价格、开行时间、回程货源组织、冬季保障运输等成为制约这条大通道进一步发挥优势的“瓶颈”。
 
  这些难题正在一一破解。
 
  省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亚欧班列已被列入铁道部货运新产品“百千战略”,铁道部要求全路4月份完成运行图编制,5月10日开始执行。100列行包专列和五定班列将优先安排装车计划,运行途中不准保留,运行正点率纳入考核并进行每日统计。
 
  “这样亚欧班列的开行时间和冬季运输就有了保障。”省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运输价格上,目前,省政府物流办、成都市物流办等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运费补贴方案,对班列开行进行前期市场培育,鼓励和引导企业选择亚欧班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川内迅猛发展的电子信息等产业对时效和转运时间要求高,大部分选择发达的航空运输,这也进一步制约了亚欧班列的货源。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透露,成都海关、四川检验检疫局等口岸单位分别与乌鲁木齐海关、新疆检验检疫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实现了“成都报关,口岸验放”的快速通关模式。“此举将在阿拉山口口岸的通关转关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为半天。”
 
  每趟亚欧班列总运载量为2600吨,可在成都枢纽的城厢、八里、双流、德阳等站组织拼车拼箱,同时还可在宝鸡东组织到阿拉山口出境班列的货源。和其它城市相比,成都更易组织货源,会促使更多的企业选择亚欧班列。
 
  据悉,目前成都市物流办先后召集联想集团、成都一汽大众、天威新能源、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公司等主要的货源单位开展“亚欧班列”货源调查。联想集团,长虹公司的调整出口欧洲货运的生产计划也在全力推进中。
 
  货运欧洲更快更便宜
 
  亚欧班列的开通,川内企业出口欧洲产品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航空物流速度快,但运费高;海运运费低,但速度慢。我们一直希望亚欧班列能早日开通。”一家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川内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川内货运一般经港口从成都经上海或深圳出关,共需要40多天到50天到达欧洲。
 
  据估算,成都到阿拉山口五定班列,每个集装箱运输费用比普通铁路运输节省700-1500元,比公路运输减少2000-3000元。
 
  陈仲维表示,希望通过一年的培育,“亚欧班列”能达到“每周两列、甚至每周三列”。
 
  亚欧班列始发站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面临着腾飞的机遇。这个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总投资近10亿元,于2010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已开通到上海、深圳的集装箱五定班列,累计实现货运量62万标箱。
 
  省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欧亚班列将为四川货物外运出关开辟“绿色通道”,这是一条横跨亚洲、欧洲新的经济陆桥,“能促进四川承接欧洲产业转移,满足重大产业西进项目的物流需求,同时对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中西部铁路物流枢纽具有重大意义。”
 
  【名词解释】
 
  “五定班列”是国际通行的高效便捷的铁路运输组织形式,指在主要城市、港口、口岸间铁路干线上组织开行的“定点(装车站和卸车站固定)、定线(运行线固定)、定车次(班列车次固定)、定时(货物发到时间固定)、定价(全程运输价格固定)”的快速货物列车。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