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为什么是重庆开启了第三座欧亚大陆桥的大门?

2013-08-06 15:23:41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重庆造笔记本的货运量 确保了渝新欧班列的常态化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渝新欧班列即将出发。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渝新欧开通至今,已经有78趟列车,把重庆造的笔记本电脑等货物,从这条穿越欧亚五国的铁路物流大通道,运到德国。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相对于更快捷的航空运输,和更便宜的海运,渝新欧铁路货运靠什么优势吸引货源?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把中国的货,从陆路运到欧洲去,这个起点站,可能是很多城市,为什么是重庆,开启了第三座欧亚大陆桥的大门?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因为我们有货!”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近日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重庆成功的原因,在货源上。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探路者纷纷不再走J9m大陆桥物流联盟

  “其实,南线亚欧大陆桥早已修通,也曾有跨国公司或地区先后多次试图通过这条大陆桥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去,但最后纷纷都不能为继。”杨丽琼说,这里面的难题是显而易见的:途经数个国家,每个国家语言文字不同、托运方法和程序不同、收费标准不同,这些给跨境运输带来了诸多障碍;此外,铁路轨距也不一,需要进行两次吊装换轨;还有就是沿线海关检验要求不同,时间长,且程序极其复杂,最后就是哈、白、俄沿线铁路安全及应急机制有待完善。
 
  她说,如果沿线的问题不能解决好,那一列车的货,运到欧洲的时间就很难计算,安全无法保障的话,丢了货可是要当赔匠的。探路者纷纷知难而退。
 
  笔记本之都的底气
 
  渝新欧的第一班列车,是2011年3月19日,惠普开通的重庆到德国的全线专列,运的全是笔记本电脑。
 
  去年,重庆生产笔记本电脑4200万台,今年,重庆造笔记本电脑订单数量预计将达到6200万台,全球笔记本电脑四台就有一台重庆造。
 
  目前,渝新欧班列大约是每三天发一列车,笔记本电脑支撑起了列车的货运量,其他的货物如果也走这条路,只需要在列车上加挂车厢即可,目前重庆造的一些机械、太阳能产品和服装,也在走这条铁路通道。
 
  目前,国内还有一些其他的城市,有打算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方向走到欧洲的铁路线路,渝新欧又有什么样的优势?
 
  “我们的优势,就是常态化的运输。”杨丽琼说,“如果一箱货物你要运到德国去,而我告诉你,这个星期都没有列车,你要等十天后的下一班列车去才行,那你可能就不干了,不要我运了。”杨丽琼说,重庆因为有笔记本电脑作为源源不断的货源保障,且笔记本电脑的产能会持续上升,重庆的渝新欧班列开行将越来越密集。
 
  力争每天开一班
 
  杨丽琼说,下一步,重庆将重点落实渝新欧国家战略,继续增加开行频率,重点加强非IT货源的集结,力争每周至少增加一趟非IT固定班列,开行频率达到每周常态3班,甚至每天1班。此外,我市拟于下个月起,开行“渝新俄”固定班列,将俄罗斯作为新的分拨点。
 
  “如果每天发一班车,更多的货主都能看到渝新欧的优势,选择渝新欧作为新的货运通道。”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董事长李行志说。
 
  此外,我市目前正在争取建立自由贸易区,如果实现,对于回程货组织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到2015年底前,我市力争“渝新欧”每天开行2班,全程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6天控制在13-14天左右,站到站成本至少下降10%,回程班列每周3班,“渝新欧”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