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新古丝路相交第一雄关 渝商足迹管窥商贸变迁

2013-08-07 09:40:01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新古丝路相交第一雄关渝商足迹管窥商贸变迁Yn1大陆桥物流联盟

题记:全长11179公里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简称“渝新欧”)架起中国第三座欧亚大陆桥。中新网记者从这条新丝绸之路的起点重庆出发,驾行15000公里、横跨六国,至终点德国,记录中国货的穿越之旅,发掘中欧商贸新商机。 Yn1大陆桥物流联盟

  以“天下第一雄关”闻名的明代长城西端嘉峪关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经历兴衰之后,而今又成为“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简称“渝新欧”)的必经之地。这座30万人的小城注入了新的经贸活力。
 
  “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特别行动”自驾采访车队探访嘉峪关。这座古丝绸之路重要站点的周边是遍布鹅卵石和骆驼刺的戈壁。记者5日在此地还能寻到古时水道的痕迹,边上长着一种被当地人叫做“湿死干活”的草,细茎上开着星星状的黄色小花。
 
  两千多年前,这里就逐渐发展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嘉峪关市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吴生贵告诉记者,嘉峪关地处祁连山与黑山之间的河西走廊中西部,最窄处约15公里,再加上祁连山雪水形成的水源草地,这里成为商旅往来中西的必经之路。
 
  直到今天,连接甘肃与新疆的公路、铁路、输气管道仍择道嘉峪关。离市区约700米远处,从重庆驶向欧洲的“渝新欧”班列每周呼啸而过,最多时一周三班。
 
  作为河西走廊最西边的隘口,嘉峪关看惯了西汉乃至明清的牛车、骆驼队、马队,驮着珠宝、金子进关,载着丝绸、陶器出关。古时商队日行百里,多在嘉峪关停留休整。通过壁画,今人能想象木轮车轱辘声、蹄声、驼铃声和不同国别民族的商人们与守关税收官的交谈声汇聚于此的繁忙景象。
 
  交通物流自古是改变商贸的重要原因。
 
  吴生贵说,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兰州至新疆的公路、铁路相继开通后,商人不须经停嘉峪关,就能把货物运至更西或更东。嘉峪关在这条商路上的重要性日趋衰落,随着1958年酒钢的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城市。
 
  2011年“渝新欧”开通,这条再次串起嘉峪关的新丝绸之路是中国内陆向西开放的标志之一。以“重庆造”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高附加值商品选择更快捷、安全的“渝新欧”班列。内地物流方向从此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经长江往东部沿海再海运至欧洲),逐渐向西转变,由铁路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
 
  嘉峪关瞅准机遇,以建设向西开放的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焕发新活力。
 
  记者在市区看到各色餐馆,其中重庆餐馆居多。重庆有名的餐厅陶然居8年前到嘉峪关发展,如今达到3000多平方米、近百名员工的规模。餐厅总厨夏毅告诉记者,在此发展的重庆人比较多,建筑商、餐饮老板……各行各业都有。
 
  嘉峪关的资源禀赋对工业领先的重庆也颇具吸引力。另一家重庆餐馆渝州人家的老板说,嘉峪关矿产丰富,重庆到这里经营矿产的也不少。
 
  记者由重庆来的路上还碰到赴嘉峪关的自驾游车队。旅游业亦在此兴起,嘉峪关古城门有表演队向游客演绎古时商队出关的仪式。
 
  古丝路文化以此重现,新丝路的繁荣正在嘉峪关上演。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