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陆桥动态

广告宣传与业务推介,手机及微信:13951259812

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货运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陆路口岸首位

2013-08-07 11:00:3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盛夏,阿拉山口骄阳似火,还时常会有七八级的大风来袭,但这并未影响到阿拉山口口岸的正常运行。日前,记者在阿拉山口口岸看到,承载着大宗货物的列车,不停地进进出出,忙碌地运送、中转货物。Kp0大陆桥物流联盟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于1991年7月开始临时过货,公路口岸于1992年临时开通。据阿拉山口口岸通关办公室副主任李河新介绍,阿拉山口口岸主要发展的是通道经济,以通关过货、进出口贸易为主。从2007年到2012年,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货运量分别为525.65万吨、641.69万吨、484.83万吨、517.57万吨、580.44万吨、630.37万吨,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陆路口岸首位。2010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对外贸易额和海关税收三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铁路口岸出口货运量居全国同类口岸出口货运量首位,实现对外贸易额、上缴海关税收双双超百亿元大关,居全国陆路口岸第一位。Kp0大陆桥物流联盟

  2012年,阿拉山口口岸完成进出口货运量2706.2万吨;实现对外进出口贸易额162.85亿美元;海关税收入库134.29亿元。李河新说,阿拉山口口岸贸易额从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超过百亿元以上。此外,阿拉山口油气储运中转项目已投入使用,为口岸经济转型、发展油气加工、延伸产业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加之已经建成的瑞晨铁路专用线、胜利金属铁路专用线、地平线公司铁路专用线为阿拉山口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已发展成为西北最大的集公路、铁路、管道输送三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陆路口岸和能源、资源安全大通道。在自治区对外贸易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国家能源、资源大通道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记者了解到,随着阿拉山口口岸过货量的增加,逐渐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对当地工业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现在,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贸易正在逐步向落地加工业转变。
 
  据李河新介绍,中亚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很多疆内外客商看好商机。从2003年开始,很多企业陆续入驻阿拉山口口岸,对从中亚国家进口的资源进行加工。现在,已从最初的矿产资源初加工,发展到有色金属、防腐管道、皮革、皮毛等加工产业。2008年至现在,已有十五六家企业落地阿拉山口口岸,企业主要依托进口资源,进行产品初加工。
 
  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逐年递增。但是,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较为滞后,无法满足出口换装作业;同时,多斯特克口岸至乌恰拉尔公路常年失修,路况较差,大幅增加了中哈双方公路运输的成本;这些已成为制约阿拉山口口岸发展的主要问题。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希望尽快解决口岸通关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口岸正常通关运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此稿件为引述消息报道,稿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纠错热线:0518-85806682

大陆桥货物运输及物流行业品牌价值金榜企业
国际铁路运输货代
全球国际铁路运输行业大会

关于大陆桥网 | 联系我们 | 诚征英才 | 欢迎合作 | 法律声明 | 刊物索取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合作联盟 | 新闻中心 | 我要链接 |

国际铁路运输网 | 中亚铁路运输网 | 中俄铁路运输网 | 国际多式联运网 | 中欧班列网 | 铁路运输网 | 国际公路汽运网 | 大陆桥物流联盟官方QQ群:179355516

Copyright © 2011-2024 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1303187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233

国际铁路运输,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